【印度】21天秒決定到印度兩個月!加爾各答(三)Day 3 垂死之家.泰戈爾故居

【印度】21天秒決定到印度兩個月!加爾各答(三)Day 3 垂死之家.泰戈爾故居

志工服務 印度 加爾各答

垂死之家志工服務

也許是身為社工系的背景,總覺得如果在旅行之中也盡自己一份力的能協助到有需要的人,格外有意義。

因此雖然時間上有點緊湊,還是安排了半日的垂死之家志工活動。


志工服務資訊

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先瀏覽他們的網站,先大致了解流程與狀況


https://www.motherteresa.org/07_family/volunteering/v_cal.html


以下是我整理出網站中,與志工服務最相關的資訊


You are not required to call or write to the sisters ahead of time to go to Kolkata to volunteer.

Simply “show up” for Orientation and Registration

At:  3 p.m. Nirmala Shishu Bhavan (Home for Children), 78, A.J.C. Bose Road, Kolkata – 700016

On: Mondays, Wednesdays, and Fridays.


Please bring your passport as you are required to show it to the Volunteers’ Coordinator at the Orientation.

Note: 

Volunteers’ Coordinators are not available on Sundays and Thursdays.

Thursday is a day of prayer for the Sisters.

There is also no orientation and registration on the following days: 

The Monday after Easter 

August 22

September 6 

December 26

Volunteers share in the works of love at the Homes for the dying destitute, children, and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challenged children.

Details will be given at the Orientation.

For those who wish to join the sisters for Mass and Holy Hour at Motherhouse(54, A.J.C. Bose Road, Kolkata – 700016)

or to see the Museum, the schedule is as follows:

  • Holy Mass at 6 a.m. followed by breakfast
  • Holy Hour at 6.30 p.m.; Thursday and Sunday at 6 p.m.
  • Holy Mass and Blessing (with Mother Teresa’s Relic) at Mother Teresa’s Tomb on Fridays at 4.30 p.m.
  • Viewing of the Museum and Mother Teresa’s Room: 8 a.m. to 12 noon and 3 p.m. to 5.30 p.m.

Alternatively, the Sister in charge of volunteer issues day passes at breakfast in Motherhouse, [54a A.J.C Bose Road] after mass in the mornings.



中文的資訊整理如下:


志願服務者請於一三五的下午三點,在Nirmala Shishu Bhavan (Home for Children), 

78, A.J.C. Bose Road, Kolkata – 700016現身登記。

亦有單日志工通行證可申請。

於早餐時刻前(Holy mass的聚集處)54a A.J.C Bose Road現身,亦可進行志工服務。


雖然上方的資訊有提到四、日兩天沒有志工服務。

但我自己是在6/9()當天擔任志工的!

所以如果有意願,但無法進行短/長期服務者,其實在當日的早上6點準時過去,並且攜帶護照,流程還蠻簡易的。


印度 加爾各答 德雷莎修女 垂死之家 志工

機構大門

入口處在巷子進入後會看到一棟低調的建築物。入口就在這個紅色大門處。



當天早上在Holy mass聚集了約有30位左右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亞洲的面孔比較少,

加我另外只有三位日本人;來自西班牙、美國、澳洲的學生佔多數。

聚會時除了會有注意事項的報告,當天好像是某組志工大團的最終服務日,

也給予了彼此些時間擁抱、歡唱。


印象最特別的是當天帶領的師母目測約已有70歲,看著他拿起自己的拖鞋,生動的告誡大家

「如何防身&示威」

那種文化上異常深刻的不安全感,由一位穿著制服應當優雅的師母身教中傳遞出.....

真的不難感受在這邊仍然有之艱辛與苦衷。


在會前有提供香蕉、麵包與熱茶給所有的志工,看著大家聚集在一塊

也許只會是短暫之緣,而我能做的也許也不多,所以很珍惜這短暫的時刻與大家交流。


當大家一起唱著聖歌,雖然不會唱,但看著歌詞一起哼唱著,內心也很感動。


接著大家前往各自被分配的機構,而我也跟幾位要申請一日通行證的外國人一起拿著護照,等著被分配工作。 

印度 加爾各答 德雷莎修女 垂死之家 志工通行證

志工通行證

由於所有的區域都不能夠拍照,這是我唯一留存的通行證與每日一句。

Peace & Understanding 蠻符合那半天我的心境的。


當天我被分配到的是身心障礙者兒童的機構。

裡頭從0-歲的新生兒,至較大的12幼童都有,約莫有60位左右的孩童。

有唐寶寶、身心不健全,或是各種出生下來帶有缺陷,而被拋棄的小孩。


一進入機構的當下,除了語言的不通,其他志工與工作人員的冷漠,讓我有蠻挫折的😭。

當時我正要抱一個小孩起來也被訓斥,至今我也還不太理解真正的原因。


只能說,設身處地地著想,也許工作人員的壓力都蠻大的。

而每天前來服務的志工也無法真正取代他們該做的份內工.....

長期下來面對這一切,身心靈應該都有辛苦與疲累。


後來有個小孩尿褲子,工作人員理所當然地要我去協助換尿布。

雖然沒有任何人指示我該如何做、去哪裡拿布,總之也就想盡辦法的找到並完成了任務。


默默地換了幾個不同小孩的尿布後,被請到洗衣房協助洗衣&曬衣。

衣服從小朋友到大朋友的內褲、尿布、上衣、長褲都有(最多的就是各種不同大小的尿布了)

我們被指引將他們用熱水洗好、消毒過的布依序擰乾、集中,再把這些衣服帶到頂樓晾曬。

來回進行了五趟後,接著再回到機構內,餵食中飯(黃咖哩拌飯),

哄睡準備午休,大致就完成了上午的工作。 

印度 加爾各答 印度餐廳

結束後到外頭吃午餐,但因為我晚上就要前往大吉嶺,吃完飯後就沒有再回去參加下午場(3)的服務了~

(照片右手邊的Lassi酸奶真的超好喝!我也是一喝就愛上🥰)


個人心得

雖然只有半天的服務,但仍感謝有這麼微薄的機會可以貢獻一點點自己的勞力。

比較可惜的是沒能更深入的待久些,協助更多不同年齡的機構對象,

或是多少更了解這些當地的工作人員。

然而那些小孩喊了幾百遍的「Auntie! Auntie!」,以及不分男女(當然女生更是)

超級愛漂亮的拿著不同的指甲油!

想要我在他們擦了又擦的小手指甲&腳指甲上,一遍又一遍的塗抹指甲油的小臉龐.......

都很深刻的被我記在心中了。



真心的祝福這些小孩們未來幸福、平安卻不平凡的人生。

願神時常與你們同在。 

印度 加爾各答 德雷莎修女 垂死之家 志工


泰戈爾故居Tagore House

接著就往一直很想去的泰戈爾故居(Tagore House)朝聖了。

從垂死之家到泰戈爾故居一樣叫Uber,車資109盧比(50),大概15分鐘左右就到了。

一下車時其實會有一點困惑,因為街道上太讓人眼花撩亂,一時之間找不到要往巷子裡走去的目的地。



注意事項

一進場後如果要拍建築物,記得一定要先去左方辦公室購票(博物館門票Rs150,拍照Rs50/攝影)

主要是攝影費,付費後會給你一個小標籤貼在你的攝影器材上(包含手機)~

否則他們會制止你拍照並請你刪除。



比較可惜的是入館後一率禁止拍照~~~

所以買了的拍照費只能讓你拍建築的外觀喔🤣🤣🤣

後來有機會跟印度人聊到這件事,其實也覺得他們對於這樣規定的觀點還蠻有道理的。

「如果大家都把裡面拍光光,那就不會有人來花錢參觀啊~」


對,我想尤其是對當地人吧😆😆


觀光客應該就是沒有差了,畢竟我們都花機票錢飛到這裡.....

也沒有什麼好計較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印度 加爾各答 泰戈爾故居

關於故居

泰戈爾故居又被稱作泰戈爾博物館,是本人曾經居住過的老家~

也是孟加拉文藝復興運動主要人物們聚會的沙龍😊

聽說現在好像已經改成了某大學,而別館則被規劃成博物館(也就是付費可以入內參觀的館)。

裡頭除了展示過去泰戈爾本人使用過或相關的物品,也有本人親筆提的信、畫的畫等等,

是一個可以非常深入了解亞洲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博物館。



除了參觀的票價便宜,裡頭能看到他生病前臥躺的床,

最特別的是裡頭還有特別被規劃出的中國、日本、美國、英國等區塊,

能夠細細地去瞭解這位詩人與世界的互動!

對於喜歡吸收新知的人,這邊也真的很推薦👍

(而且觀光客跟當地人的票價一樣,當你去哪參觀都貴人家十倍時,這點真的默默很感動😭

印度 加爾各答 泰戈爾故居

建築物

外觀很有中國風格,配色也很中式,裡頭能夠參觀的地方很多 


印度 加爾各答 泰戈爾故居 泰戈爾博物館

整個建築物很像四合院一般圍繞這中庭,這邊也是可以拍照的點。

外牆紅,裡頭則是白綠的配色。 



印度 加爾各答

接著我就慢慢散步回到換錢的店,被請了兩杯奶茶😆

等著天黑在前往車站搭車~~



印度 加爾各答

這個在外面繞一圈又長得跟大媽一樣了謝謝😂😂😂

看看我坐在裡頭很像工作人員一樣,中間真的有人直接走進來問我匯率😂😂 



印度 加爾各答 街景 India Kolkata street site

很喜歡坐在裡面非常安全的觀察來往的路人~

照片中是賣奶茶的叔叔,他做的熱檸檬紅茶也很好喝🥰


真的很謝謝兩位先生在我待在加爾各答時的一切照料!!!!

甚至到最後的最後,要去車站的Uber一直叫不成功😢

其中一位老闆還到街上協助我跟嘟嘟車議價😭😭

能夠以Rs150盧比(台幣70)坐到車已經很感恩了🙇‍♀️

(雖然Uber顯示是Rs70盧比🙇‍♀️)


關於鬍子先生的聯絡方式

附上濃鬍子先生的電話給有需要的人~

其中他們不只幫助我而已,有一位墨西哥來當志工的少女手機被偷😫

雖然最後未尋回,但在旁邊看他們陪同協助到底的心意,真的是蠻感動的。

但是我忘記他的名字了~😆

你們可以告知他是一位很高的台灣女生,穿得跟生病的Auntie一樣,他們一定會記得🤣🤣🤣

+91 8276 903250


加爾各答火車站

抵達火車站一直到坐上我的座位,都不太敢拿出手機😂

因為人真的太太太多了,一度還差點找不到火車😞

隨處都是大包小包的旅客,或是隨地就躺的人們😂



前往大吉嶺的火車人真的超滿,因為正逢當地的暑假,非常多當地人都往大吉嶺避暑去😰

我訂到的車票雖然是次高級的2A 車廂(有冷氣,還會給床單),但因為車位是RAC(Reservation Against Cancellation),

因此必須跟另一個人Share一個床位 😖😖😖

印度 加爾各答 大吉嶺 火車

後來這位先生跟車長加錢,詢問到有別的床位後,他人很好心的就把這個位置讓給我了🙇‍♀️

😭😭😭😭


人生第一次的長途火車有一點緊張!

但真的也萬分感謝火車只有delay 30分鐘而已,一切都還順利。



先睡去了,明天見掰!😊


同場加映

【印度】21天秒決定到印度兩個月!加爾各答(一) DAY 1昆明轉機.初次見面!

【印度】21天秒決定到印度兩個月!加爾各答(二) DAY2 維多莉亞紀念堂.印度博物館.第一杯印度奶茶!




india dance group bye

Written by

Leave a comment